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我係何式凝 今年五十五歲 何式凝

關於感情,社會並沒有讓大家有太多選擇。主流只有一種:背景相近的異性互相吸引,認識、相戀、結婚、生育。同性戀、忘年戀、甚至單身者,請自求多福,社會並非為你而設,路係自已撰、仆街唔好喊。失意氣餒時,但願你找到合適的傾訴對像。如果暫時沒有能安慰開解你的人,你可以看看這本書。

遇到此書前,曾在電視看過她的訪談,言語清晰、落落大方、打扮有個性而醒目,是我努力想要能為的那種精巧能幹的女性。何博士被傳媒尊為性博士,難得她會甘之如飴,不凡的女人不都是不甘俗套的嗎?她是沽名釣譽的偽學者還是真學霸?看到封面,更訝異她原來已臨耳順之年。

一直以來,在公在私,長輩們多是男性,所以也有留意年長有經歷的女性的分享,作為自己待人接物的參考。她們樂於(自豪於)活出傳統上的成功女性的樣子,要不扮演賢妻良母,要不當個令人心服口服的女強人,再或是兩者兼顧。她們都很棒,付出的努力毋庸置疑,但我希望找到一個憑一已之力活出自已的生命的女性。如果你也在尋找如此一個榜樣,你可以看看這本書。

勇敢提出自已的主張 ── 〝終生都只被一個人吸引,根本違反了天性〞,故然令人擊節讚賞。她還身體力行,親身體驗多角關係、及與同性戀者長時間發展。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並不是建立一個實驗就成事。她利用了這些痛苦經歷作研究,令她受的苦不至白費。

何博士清晰有條理地分享了她在情路上的掙扎,沒有引經據典。這是與discuss.com.hk 一眾怨婦的差異。她簡要陳述了不同意一夫一妻制的論點,是非主流者為自已辯護的利器(見P.210 《婚姻總是一種誘惑》)。以往我無法言明對一夫一妻制的恐懼與反感,她為我提供了答案。同樣一句話,由我說來,不過是一個盪婦的辯護;何博士說來則成了學術了。

閱畢此書,並不能供給我任何改變現狀的勇氣,但發現原來我不是唯一的,也是種安慰。她坦白細膩地分享獨身的擔憂與難堪(見P.302《抗衰老精華素》),令我認知到此刻的我並未準備好承擔這後果。

節錄

P. 187  ─  在多伴侶關係裡最關鍵的問題在於,嫉妒。我不會容許嫉妒支配伴侶的性取向或對關係的優先排序。只有當一切都可以協商,生命才會比較令人愜意。我沒有把時間浪費在操控另一個人,強迫他為了我滿足我的需要而改變心目中對人和事物的次序,而是反省自身何以沉溺於要成為某人心裡唯一最重要的女人,作為他對我愛的明證。直至我能放開,到了一個程度,可以超越現世的世俗道德觀念,我的愛就是純淨的!

當學生問我是否反對婚姻,我會說,婚姻是人生某個階段的選擇。如果你有合意的對象,不顧一切就去做吧。否則,便不用為此而後悔。要緊的是,不要哄騙自已說,你的伴侶在有生之年都會時常把你視作他/她最重要的人。無論喜歡與否,我們全都無可選擇,是多伴侶關係的一分子,因為,終生都只被一個人吸引,根本違反了天性以及現代社會互動條件。

P.210 ─ 婚姻總是一種誘惑

那麼, 婚姻又是甚麼? 在許多情況之下, 婚姻是一項交易,讓女人換取經濟安穩和一個被尊重的社會地位。這也是一張確保有伴兒和獨享一個男人專屬性關係的門券。這些誘惑都是我極力抵抗的,因全都與我追求浪漫之愛背道而馳。所謂的浪漫之愛,意思就是,我愛一個人是基於他是誰,而非他能給我的物質、經濟好處和社會地位 。只有在這種真摯之愛中,人們才可以找到優雅和慈悲。

我有幸經濟獨立,所以,物質條件對我沒多大吸引力,只是,寂寞和成為某個人的「唯一」。某程度上仍有難以抗拒的誘惑。

對單身者如我來說,寂寞很可能是最大的問題‧更準確地說,害怕寂寞會驅使我們去做一切不應去做的事。其中最大的恐懼就是孤獨終老,這是都是獨有的問題,在這裏,漠然和競爭日益蔓延。我們都嘗試透過建立所謂的愛情關係,舒緩這種資本主義下極端個人主義所衍生的孤寂。我也感到,自己極度渴望有人陪伴自己。把個人福祉等同擁有伴侶和建立伴侶的擁有權實在是誘人的。我們感到,似乎只要把其他人排擠出去。那人就會屬於自己,也只屬於自己。雖然我極力抵抗,但有時也忍不住問自己。我所抗拒的,會不會就是我暗地裏一直渴望擁有的:一個屬於我的照顧者。

我遇到的主要難題是,要釐清為擁有一個人把別人排拒於外的這一件事。我相信,這是最基本的就算在婚姻裏,一個人還是得作為完整的個體已被尊重。他仍然有選擇的權利而非從屬於伴侶。我只是無法處理排拒的暴力以及在一對一的關係裏的妒忌。即是說,如果我的伴侶有女朋友,我不會疲於奔命地剷除「情敵」。同樣我亦不會容許伴侶干預我和另一個男人的關係。我渴望有較多的自由去處理這件事。他也可以自由地處理生命裏的那一部分。我相信,即使在婚姻裏,人們也不應喪失言論、交往,宗教和聚會的自由。這是基本的人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應被剝奪。但最重要的,當然是已婚伴侶之間的親密要放在首要位置,而獨享則不值一提。

「唯一」會產生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要經常撒謊,尤其關於性方面。人們除了自己的伴侶以外,對其他人可能也會產生性的興趣,而我可以肯定,如果他們要向伴侶坦誠這個秘密的慾望,尤其是他們打算把慾望付諸行動時,必定要三思。如果他們確實跟別人發生了關係,對他們來說,是否要告訴伴侶就會構成兩難。如果,唯一是一個道德標準,人們就必須撒謊。我希望,在婚姻裡,我不需常常撒謊。實在,我不認為有任何人應該被置於這位置──必需時常撒謊才可以過一天。

第二個問題是,把婚內性行為定義為唯一合法的性。而非婚性行為和婚外性行為則被視為次等。這種暴力的聲音,是把人類關係以死板的階級制度強行區分而生出的結果。只有社會意義,與關係的質素無關。

P.213 ─ 我的夢想婚禮

婚姻的終極神秘之處就在婚禮。我常常都試著理解。當一對新人籌備婚禮時,腦子裏在想什麼?婚姻表演是關於什麼,他們又將要表演什麼?他們的目標觀眾是誰?婚禮是否為了展示財富和社會地位?如果不是,那是為了展示愛嗎? 還是兩者都要展出?為什麼新人向朋友和家人展露對彼此的愛那麼重要?

這樣分析婚禮中的語言和規範,是否太苛刻?在家人方面,我能明白,年長父母需要向同輩交待自己的成就── 孩子已正式長大成人了。婚禮也是一種對父母的保證,將會有人照顧他們子女的下半生。我無法明白的是,婚禮和朋友的關係。他們想要通過婚禮,使人了解什麼信息?他們的朋友需要知道這項成就的哪一方面?要見證的是什麼?這是向競爭者炫耀的一面獎牌嗎?還是一個標誌,表示配偶跟其他關係一刀兩斷?還是,這是邀請所有好友,對任何入侵這段婚姻的第三者提高警覺?

P.306 ─ 他常常對我和其說,你們不應做太傷神的事。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你不應思考或用腦,只是不要去想那些想不透的事。



我係何式凝 今年五十五歲 

作者 何式凝 譯者 韓麗珠

ISBN:978962043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