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又一個悶熱的晚上, 跟運動胸圍縛鬥過後經已汗流浹背。 "跑步最痛苦就是穿上鞋子的一刻",這話半點不假。

慢步到起點,一直不在狀態,好睏,肌肉軟軟的使不上力,胃氣冒上來又退下去。大橋下依舊安靜黑暗,停滿了大貨櫃車,煎熬了一天的引擎還在散熱。四頭肌嘣的一聲,像斷絃了,又像回復原位;臀大肌那一堆繩結慢慢鬆開;髖骨關節轉動時齒輪格格作響。四周安靜得筋肉的對話都聽得見。

黑暗中有雙眼在凝視。是車上有人嗎?或是我礙著某個憋了一天的貨車司機? 下背繃緊痠痛得要命,來個三角式最有效。張開手,慢慢側彎腰,雙眼轉向指向天空的左手,左後腰在拔河,但我還是看見了,看見了我的左手,看見了凝視我的那雙眼。

原來是你。這夜的月亮亮如頂頭三米的街燈,亮得能把物事照出倒影,亮得無法直視。彩虹色的月暈一層又一層,層層放射到面前的小路。每一步都踏在月色上,五公里過去了,氣喘但不至於喘不過氣,肌肉有點麻但不至僵硬,心跳清晰強烈但能負荷。各方面都配合得不錯,這次很有機會跑進60分鐘,月亮對女性果然特別眷顧。

油站已關門的深夜,四野無人,呼吸聲腳步聲都在黑夜中溶化。這一段路沒有街燈,兩旁的樹與鐵絲網掛滿攀藤,月光滲透不到。使得前方的輪椅特別亮眼,無法忽視。熟悉的LED粒狀發光體釘在輪子內外,藍紫粉紅黃綠白幻化著。跑近些,即使還是800米的距離,也看到輪椅上疊坐著兩個人。再跑近些,應該是小女孩坐在父親的大腿上,兩人都在抬頭望月。順著兩人的目光看去,月亮不在,看向後方,也不在。

一直追著他們跑,稍微加速,但總無法超越,呼吸腳步已沉重了許多。勉力維持節奏,來到最後兩公里。

前方亮起紅燈,輪椅緩緩停下來,終於與他們並排。女兒穩坐在父親大腿上,一雙小腿前後晃動。父親輪廓年輕,但萎縮的身驅與病容令他蒼老。那父親額上的汗亮晶晶的。我退後一些,不想展示我的肌肉與汗。三人默不作聲,只有電子燈光激烈地發光發亮。

風微弱得很,腳步停下來就更熱了。綠燈亮了,渾身發燙急不及待奔出去。眼角卻看到輪椅上的一節LED燈帶鬆脫,卡在輪子裡。雙腿比腦子快,我該回頭幫忙嗎?小女兒會處理吧? 一邊慢下腳步一邊別過頭察看,此刻巨大的月亮如落日凝在地平線,耀眼又矇矓的月光下,女兒好像跳下了車,父親好像站了起來蹲到輪椅旁。我趕緊閉眼回頭,背著月亮狂奔,不看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