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芬蘭冰島行 - 第三天

來到第三天,終於有機會煮早餐。最愛吃早餐了,早餐的食物我都喜歡。今天做了煙三文魚炒蛋,配裸麥小麵包,今天的麵包很好吃,外層有薑味的粗糖粒,沒有 Ruis 的酸味,麵粉香就很明顯了,可惜不知道它的名字呢。飲品有橙汁牛奶咖啡,芬蘭的牛奶都是淡而無味。



下午煮豬肉粒罐頭和意粉,味道不怎樣。昨天捕蟹團回程時,停留了公路旁的超級市場,看見罐頭上面有馴鹿的圖案,猜是馴鹿肉就賭一把吧!回房查了字典才知道有poro字眼的才是馴鹿肉。



今天沒有安排任何活動,晴朗天最適合散步了。我們換上雪地裝備,經過樹林散步到湖邊的桑拿房。今天湖面添了 snow mobile 駛過的痕跡,遠處也有人影,就大著膽子走到湖面上。剛開始腳步只沿著 snow mobile 的路線,走在結實的冰上。習慣了如履薄冰的感覺後,就另闢路徑,留下我的足跡。湖面的積雪也有兩尺深,走著走著,遠離snow mobile 的路線了,才發覺撥開積雪的足下是水。心跳停了一拍! 我該向前走還是回頭呢? G先生在遠處拍照,呼叫也沒用。但想想,東主該是經驗豐富的,可能只是太陽太猛溶雪而已。硬著頭皮走完。G先生見我走出一個大大的S字,也要來一個G字,我告訴他雪下面就是水,每一步都得當心。話未完就見一對母子在遠處滑過,看來今天在湖面活動也是安全的。我再在 S 和 G 之間補上一個心。外遊時如有沙地雪地,我都愛玩這個把戲拍照留念,但都是沒旁人時才會這麼做。希望快快來一場大雪蓋過它吧,讓別人看見可尷尬呢。



G先生完成他的大作,回來置好腳架拍合照,他走到我旁邊,跟我說:"寫得這麼漂亮,不要浪費了,我向你求婚,請你答應我吧,好嗎?"一邊跪下,一邊摸出收藏好的戒指。

當下四野無人,我也不必裝模作樣了,立即拒絕他。哈哈哈!

事實是我倆一邊眼泛淚光一邊哈哈大笑,多返告誡後他仍然堅持求婚,拍照作實後,走遠一點,直至車痕消失就原路走回岸邊了。這刻開始,Inarijärvi 對我們有另一種意義。地平線上高不了多少的太陽照耀著冰天雪地的 S&G,過後數天都沒有下雪。



回小屋的路上,向G先生一輪追問,花了多少錢呀家人知道嗎。回房間立即通告家人這個消息。好像是天大的事,又好像沒甚麼改變。計劃了明天的行程,食物剩下不多,也未曾到訪 Inari 市中心,查詢了巴士的班次後。決定明天中午到 Inari 午飯和補給。

太陽下山了,一直拉賴在床上的G先生出外看夕陽,他死也不願動,出到湖邊時太陽早不見了。晚上煎鯖魚柳,配Baby spinach & Rocket Salad,魚味極濃。在這裡煮食不難,腌製肉類海鮮選擇很多,自備油鹽糖足可應付。



酒足飯飽,天朗氣清,今天似乎是守望極光的好日子。昨天深夜曾到湖邊等了兩個小時,深不可測的黑夜著實讓我心慌。希望今夜不必等太久。我們正要換上雪褲雪褸,有人猛力敲門,是村莊內安排各項游覽活動的Anna,通知我們外頭滿天極光。我們曾向她查詢滑雪的事,但天氣太熱無法成行。十分感謝她通風報訊。我們趕緊奔到湖邊,又忙著看極光又忙著設置相機。幸好有了早兩晚的經驗,摸黑到湖邊和相機的調較都熟習多了。剛開始極光忽明忽暗,這裡閃一下那邊拂一下,無法確定,G先生一直撥冷水。用相機作13秒曝光,竟得出令我倆都尖叫的照片。要哭了,日盼夜盼,讓我懸著一顆心的極光呀!求你別要走,讓我多拍兩張吧!



拍了大半個小時,極光愈來愈強,愈來愈活躍,從湖面向村莊擴散。我和G先生也試著跟極光合照,沒有打燈補光,人像只能拍出個影子來。一對荷蘭情侶手持單反卻總是拍不到,我們幫他們也拍了一張。










一個小時後開始有變化了,從一道道孤狀極光橫跨天際,到後來是舞動的帳幔,流水段變幻著,時而被風吹開,時而捲成一圈,又像貪食蛇般一格格地消失。底層都是綠色的,上層漸變著紫色黃色紅色。最令人驚嘆是極光在頭頂激烈舞動的一刻,近的伸手可及。一小時兩小時,我們寸步不敢離開,也不覺冷。只是每次搬動相機時才發覺手指已經僵了。荷蘭情侶早就走了,我們埋在雪埋裡的雙腿也麻了,只得回屋子休息一下,也把SD card 交給荷蘭情侶,讓他把照片都傳到他的手提電腦裡,他千感謝萬感謝。

喝了薑茶暖身,我興緻勃勃要到湖邊繼續拍,G先生累了。不能勉強,冷病了餘下十多天的旅程怎麼辦?我們這次就轉了地點在房子外拍,幸好極光也漫延到屋頂了,雖然多了別的光源,但也有不同的效果。拍久了,要求也由"拍到極光"升級為"拍到漂亮和不同的極光"。把ISO調低至800,快門調到6秒以下,雖然不再是又大又明亮,但效果更為真實,雜訊較少。我不懂攝影,說這些可能班門弄斧了。極光的拍攝技巧,因相機類型而異,我們很幸運摸索到合適的方法,也恰巧配備了魚眼鏡,但始終無法拍攝到極光的片段。







有關極光的理論很多,網絡取之不盡,我認為最受用的是洪家輝《給未來的極光旅人》一書,書中對極光的形成、強弱、預測方法、種類、史實都有詳盡的說明。意外的是極光的文獻記載竟首見於如今沒有極光的中國的《漢書 天文志》,當時的描繪十分詳細《史記 天官書》更是圖文並茂。

太陽的光線以光速運行到達地球(需是八分半鐘),太陽風則以秒速400公里運行(需時三天),極光即是來自太陽風中快速運動的電子和質子撞擊地球高層(一百至一千公里)中氣中的氮和氧而發出的光,氣體不同產生的極光顏色也不同,一般有綠黃紅紫各色。形態並沒有統一的分類,弧狀、帶狀、射柱狀、紗帳狀、簾幕狀、冠冕狀、各式其式,在極光舞動時還不時呈現心型呢!

在瀏覽網上資料時,不時看見極光爆發一詞,書中稱為極光副暴 (auroral substorm),在後來的冰島行中可以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