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芬蘭冰島行 - 第一天 Lapland Inari


寫在一切之前,整個行程,印象最深刻是這首歌。十分芬蘭冰島,完美概括了此行的印象。靜寂神秘,毫不外向。

這是第二次與G先生自駕遊,上次是澳洲,對比此行可說是相當容易了。行前準備漫長,畢竟是一年多前就換好的機票。置裝都是淘寶貨,酒店都是Agoda。四天的芬蘭行程由我處理。冰島租車和當地活動由G先生安排。天氣不似預期,本來打算的冰島南部行,最終超額完成,成了操車環島遊。

Day 1

上班時頂著整個車廂的冷眼,把行李送到香港站 check in 和寄送行李,再怱怱上班去。6時多終於離開辦公室。一如以往,遠行的興奮被繁重的工作蓋過了,在機場鐵路上都是仿仿佛佛的。遠遊前必定要吃中菜,到潮樓晚飯。還有多個小時才登機,練習一下新相機的各種鏡頭各種功能。因為久聞極光不易拍,也特地下載了說明書研究。凌晨稀稍延誤後,終於登上Finnair 前往Helsinki,將會停留三小時,轉機北上 Ivalo Airport。

甫登機已見芬蘭家品牌子Marimekko 的招牌圖案。座位兩人一排,感謝全機都很安靜,醒醒睡睡,10小時多的航程不經不覺。5時多機場的店舖也沒全面營業,隨意走走。下機時宣佈室外是正兩度,特意到室外感受一下,呼氣成霧。然後為沒能到市中心逛市場生悶氣。

 



在登機閘前的咖啡店點了咖啡和兩件酥餅,吉士味道自然,是整個旅途我唯一說貴的東西。再開始一小時左右的航程,有空位,就躺下來睡了。醒來望向窗外,旦見漫山遍野針松河流被愷愷白雪覆蓋的景緻,好不真實。那些白河白湖,是結了冰嗎? 落機時已見飄雪,是我人生第一個下雪天,以往到雪地都不曾見過漫天風雪。興奮得十多小時的舟車疲累都消散了,一直拍照。

 

我們的行李最後才到,讓接送的渡假屋東主久候了。東主是家中婆婆,不苟言笑。她載我倆到機場附近的超級市場購買食物。不好意思讓她再等,大概買到夠用的食物就走了,沒有好好逛我最愛的市場。



領房間時G先生查詢了皇帝蟹團的事情,東主依舊冷面回應,晚餐時再答覆。我們也不抱希望。村莊沒有其他旅客。房間是一排四間的小木屋,溫暖舒適,窗外就是樹林雪地,十分童話。把雪地衣物都換上,就奔到湖上感受冰天雪地。想不到開門就嚇見數隻馴鹿在門外悠閒覓食,也不必報馴鹿車活動了。

 

旅程開始也一天了,此刻才真正接觸到廣闊無垠的雪地景色,想要拍照一時也無從入手。積雪達數米深,步履艱難,多次踏空,半個人陷了下去。東主說可安心走到湖面,我們都不敢。在湖邊雪地翻滾,吃了一口潔白的雪。四野無人,只有天地與我倆,天色灰暗密雲,孤寂感油然而生。

晚餐是一星期前預訂的,也是,冰天雪地煮食也得早早籌措。我倆準時到達飯廳。東主一家都在,剛用完晚膳。狼狗興奮地過來要跟我玩,可惜不苟言笑的東主一家不依。小孫女吵吵嚷嚷,家人仍舊冷面對待,既沒有呵護備至的神態,也不說BB話。北歐人都這樣嗎?

晚飯開始前,東主婆婆放下一張彩色列印的紙,就是我想要參加的皇帝蟹團的單張,一臉嚴肅地說tomorrow, 9:30, here。How much? same. 噢耶~~~~ 感謝!! 一直煩惱不成團呀如何接送呀,竟然冷面婆婆都安排到。樂不可支,當然要來兩杯慶祝一下 !















等上菜時一直在猜晚餐是甚麼,這樣的神秘晚餐對習慣走入餐廳就有百項選擇的城市人來說十分新鮮。G先生妙想天開有馴鹿肉,我猜是雞肉。上菜了,喔噢,三文魚~~~~~ 來北歐當然要嘗嘗三文魚! 厚厚的魚扒熟透熱透,三文魚油香噴噴,皮脆肉嫰。醬汁雖然是現成的,但魚肉本身味道已是很夠味 (對了就是雞有雞味的意思啦),加上伴菜,真的很飽足。可是整天唯一的餐點,豈能浪費呢! 甜品是十分濃郁的酸奶布甸,當然輕鬆KO。趁她未上咖啡,我倆就結帳逃跑了。

 
這晚雲厚得深不見底,極光太概不會出現了。G先生早早睡去, 勤奮的我仍不時探望窗外。30小時的一天以未見極光的夜幕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