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芬蘭冰島行 - 第二天 King Crab Safari

旅行時要早起總不是難事。藍色的清晨,光線冷酷詭異,透進房間提醒我別錯過芬蘭浪漫湛藍的清早。裹在溫暖的被舖看著屋簷的冰雪,寒氣襲人,煩惱輕薄得連雪花也不如。準備早餐,我吃 KARJALANPIIRAKKA, G先生吃他喜歡的RUISLEIPÄ. 芬蘭處處是免費咖啡,可是嘗過就不會稀旱。每早仍是喝我萬水千山帶來的UCC。



今天是出海捕蟹的大日子。北歐人十分守時。整裝完畢旅遊車就到了,司機導遊進接待室喝咖啡,我跟G先生等在一傍,聊起了極光。我們接觸到的芬蘭人,可能都被遊客審問得太多了,都一臉不置可否極光疲勞的樣子。能說的網上都找得到,天清無雲是首要條件。



開車去接其他團友。終於有機會從陸路好好欣賞這片雪地景色。昨天踏足的 Inarijärvi 湖,長80公里,足足開車大半個小時才走完,是這個千湖之國的第三大的湖。一千公里之廣的湖面,需時多久才能冰封一米呢 ? 45分鐘車程後旅遊車到達 Hotel Inari,上車的是一個九人香港家庭,十分熱鬧愉快。我們把導遊忘了用廣東話就聊起來。昨晚他們拍到極光呢,他們家的丈夫手持單反相機大方分享他的收獲,但也抱怨酒店燈光影響了照片效果。

導遊是個口音濃重的北歐大漢,會說Sami 語會獵 moose (reindeer的同類),解說很豐富幽默。他談到了雪地荒野的居民生活 —— 醫療、銀行、購物都是難題,也分享了很多Lapland 民族 Sami 的歷史、語言、習俗。車程到了12時會安排馴鹿湯午餐,茫茫雪地哪來一家餐廳呢? 旅遊車從公路開進一條旁支的小路,拐了好幾個彎過了好幾條河,終於看到一家啡紅色的木屋。芬蘭的房子無法形容屋頂顏色,因為都是白色的哈!

下車時陽光曬滿地,是我到埗後最燦爛的陽光。大家都向著太陽舉機拍攝,這裡的太陽與我們平日看到的不同。即使是正午了,也是低低掛在半空,不會照在頭頂,而且也總能清楚看見太陽的輪廓,如晚間看月亮。在冰島亦然。



進到室內,是一家 reindeer farm stay,迎賓是兩束鬱金香,神態自然色彩各異,一看而知是採摘得來的。室內陳設簡潔,牆上掛有牧場往日的黑白照,也許這才是正宗的北歐風。團友導遊司機圍坐一桌,導遊與屋主聊得稔熟。屋主是三母女,母親忙進忙出擺盤子,大女兒掌廚。

麵包芝士已在桌上,除了 Ruis 竟然也有白麵包。湯端上來了,像是很濃稠的羅宋湯。心理上對吃馴鹿有點掙扎,房前幾隻可愛溫馴,我還想抱抱牠們。Lady first 的原則,大家都等著我,我舀了一勺進湯碟,挑了兩粒肉。司機則是連舀兩大勺湯料進碟,不太喝湯汁。


熱騰騰的一匙進口,大家都呆了半餉。媽呀!太美味了!

怎麼形容呢?像是腐乳羊腩煲。每一口都是濃汁,芝士的濃烈乳香,薯仔蘿蔔的清甜,與馴鹿肉粒獨有的肉甜味和野味脂香,霸道地搶佔每一顆味蕾。肉質柔軟,比羊肉幼細也比羊肉甜,膻味不及羊肉但也多了一種野味的腥氣。大家都低頭喝過一碗又一碗。配酸又硬的 Ruis 真是風味十足。白麵包看不出氣孔,吃進口果然也是無發酵的,像是冷掉的東北曼頭。北歐的麵包別樹一格。古時天氣太冷發酵不來嗎?飲品是附近森林採收的野莓汁,滲了水,很淡不甜,也好喝。甜品來了,非常濕糯的煎餅,配上莓醬與忌廉。雞蛋、麵粉、牛奶的組合,卻又變化出我從未嘗過的質感來。

 

馴鹿湯的美味,教G先生和我都回味至今。當時饞得想用暖壺外賣,此刻回想沒有這麼做真是太後悔了!哈哈哈,如整個旅程有一個地方必需重訪,那必定是這家馴鹿湯!是我不該,問他鹿肉哪裡來,原來都是這家人放養現宰的。父親過身了,廚務都交予大女兒,甜美的北歐姑娘在後園宰鹿的畫面在腦中揮之不去。

繼續行程,今天的終點是在挪威的海灣小城 Kirkenes,我倆都帶了護照。導遊指指前方的小白屋,叫我們保持微笑,OOPS,經已過關了。兩地邊境無任何管制,亦無標示記認,就此無聲無息地來訪挪威。挪威工資是芬蘭的六倍,當然物價亦然,所以很多芬蘭人每天過關上班,有點像深圳羅湖。



甫入境挪威,地勢已有明顯分別,芬蘭多湖但沒有山,挪威則一路都是走山路。進入Kirkenes 前有些小型的鐵礦地盤,Kirkenes 則是一個很擠擁的小城,住宅密度比九龍塘更高。

我們一行人加入了Kirkenes的當地團,在Snow Hotel 換乘snow mobile 出發到結冰的 Barents Sea內港。Barents Sea 經由俄國境內的 Paatsjoki River 連接 Inarijärvi. 天氣許可的話,可在Inarijärvi 上滑雪直達俄國挪威三地邊境。


說是捕蟹,其實只是把放置一晚的蟹籠拉上水面,但蟹露面時大家都著實驚喜了一下。滿滿的一籠,經已這麼擠了蟹為何還會爬進去呢?法律規定不能把活蟹交給遊客把玩,大家等在一旁想跟黃帝蟹接觸。爬滿一地的黃帝蟹,其實有點恐怖。一共是14隻公蟹,職員說通常都是全公或是全母的,也說不上為何。就地宰蟹,只帶走蟹腳,識食的香港人眼看爆膏的蟹蓋一個個丟回海中,心都碎了。


蟹腳帶回酒店餐廳白焯,等待的時候廣東話充斥一室,都是香港人和華僑。海鮮對廣東人的吸引力無遠弗屆。蟹腳來了,每人先來兩隻,好粗壯的蟹腳哦!手指都環不起來,拆開時每一隻蟹腳都毫無空隙,蟹肉充斥每一個角落。一口咬下,鮮甜味不及花蟹,但卻多了一種未嘗過的海鮮蛋白味,有點像魷魚?蟹肉很爽很結實,一隻蟹腳吃下,有點滯了。團友們吃了四隻以上,但我不想囫圇吞棗怕寒涼,餐廳又不讓外帶,所以只能偷走了。我吃剩了三隻,G先生一隻。其後每天都有豪華的蟹宴。

 

吃畢皇帝蟹,導遊指示大家回到旅遊巴上,團友借機遊覽一下這家Snow Hotel, 冰雕的房間看著新奇。適馮雪橇團到訪酒店,雪地上上百隻的husky吠聲此起彼落,牠們都是奔過數千公里剛到達酒店的,至於為何要作此長途旅行則聽不清楚。

回程已是晚間,大家都沉沉睡去。不幸的是,其中一名團友腸胃不適,大概是蟹吃得太多了。我則不時抬頭探望,極光仍然缺席,卻下起大雪來。黑夜駕駛,高燈照著長路,雪花撲面而來,如時光隧道。



參考資料 : 
http://www.sanila.fi/en/home.php
http://www.kukkolanbussit.com/king-crab-safari.php
http://www.kirkenessnowhotel.com/